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

關於璇璇的副食品




坐很穩的璇璇


關於副食品的路程
我一直想找時間把它寫下來
這也算是值得留念的一件事


開始是因為璇璇口水流個不停
在聽取多方意見後決定讓璇璇開始接觸副食品

怎麼開始以及後續該怎麼準備著實讓我傷腦筋
想說大部份是公婆在帶
可能簡單準備個米麥精就好
以後也許就讓婆婆準備大骨稀飯讓小朋友吃
所以我就先去藥局 婦嬰用品店 網路 電話等搜集各家米麥精試用包
等寄到之後先讓璇璇在兩餐之間單吃稀稀的純米精

小朋友很有趣~
湯匙伸到唇邊先舔舔 然後做出怪表情
好像在說 這不是奶 好怪!
然後把湯匙塞入小嘴
結果食物自動流出嘴角
好~這個意思就是 她不會吞嚥!
再試一匙 一樣的情況
就這樣 今天就算結束吧!

這樣的一兩匙試過好幾天
婆婆都快沒耐心了
偷懶了一兩天直接把米精泡入母奶
用喝的比較快啦!

經過一番討論
我們決定 弄稠一點試試看
嗯 好像比較流不出來了
寶寶也很努力要吞下去
但是怪表情還是有 她 不愛吃

好吧!那麼我們依百歲醫生做法
把蘋果或香蕉磨成泥參入米精
有一點濃稠度又甜甜的
小朋友大捧場 連吃了好多口

哦!!原來就是要這樣啦!
為了讓寶寶可以完全接受~正常人的食物
又因為週末我還是要帶小孩
一樣要準備副食品
食材買回來 一定會做超過兩天的份量
所以我就跟婆婆商量
我一次把一週份都做起來
使用調理機冰磚法~
就這樣邁向不歸路(沒有啦!哈哈)

其實做副食品一樣至少要花半小時
因為流程是去皮去梗,洗淨,川燙,放涼,打成泥,過篩,製冰,清理
最近我把去梗省略(一樣有過篩)
讓小朋友嘗試多一點纖維的口感

從六個月90cc(三塊冰磚起)
到現在快八個月180cc(六塊冰磚)
寶寶一路吃的很順利
準備的食材越來越多樣化
目前為只也看不出來有過敏的情況
寶寶還常常吃到一直追量(好愛吃喔)
而且每次餵食都是不囉唆的快速(10分鐘搞定)
給餵的慢一點還會被寶寶催促(會生氣喔)
讓看到餵食情況的親朋好友超驚訝

目前寶寶還沒有開葷
光是素食的各項食材一星期才有一兩位新朋友
這樣吃下來還有很多要試
我想要試到一個進度再放肉進去(降低過敏可能)

璇璇的食材紀錄:
澱粉類~有機米,有機糙米
蔬菜類~A菜,青江菜,小松菜,青花菜,花椰菜,白莧菜
瓜果類~冬瓜,紅蘿蔔,蕃茄
蛋白質~四季豆,豌豆,
水果類~香蕉,蘋果,水梨,木瓜

每次看到璇璇都吃光光
辛苦的一切都有代價
然後頭好壯壯健健康康
我真的覺得好開心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