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

床前私房小語:關於那些奇怪的人 o 綁匪

有鑑於璇今年就要上小學了
總是會有一個人出入的機會
所以我打算從現在開始教起很多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概念
但是怎麼樣"簡單而有效"的跟六歲娃建立正確的觀念
成為了我說故事的要件之一
所以奇怪的人系列就出現了
我喜歡一問一答的敘事方式
讓璇有參與感並加之事自己想出來的可以更加深印象
簡單摘錄出我跟璇的對答內容

我:璇璇,我們今天來說一種奇怪的人,他真的很奇怪喔!(先挑起注意力
我:妳覺得啊!如果是妳迷路了要問路,妳會問大人還是小孩?
璇:當然是大人啊!
我:那妳覺得如果是大人迷路了,他要問大人還是小孩?
璇:當然還是大人啊!
我:那如果有個大人來跟妳問說,XX國小怎麼走?妳會怎麼說?
璇:(想了一下)我不知道...
我:是因為妳覺得他很奇怪嗎?
璇:對啊!
我:那遇到這種奇怪的人該怎麼辦呢?
璇:趕快走開
我:那如果他跟著妳呢?
璇:....
我:妳隨便找一家店就走進去,奇怪的人可能會不敢進去,妳等他走了再出去就好.如果附近沒有商店,路上找個大人,過去叫叔叔或阿姨,告訴他那個人很奇怪,奇怪的人看到有其他的大人可能就會離開.

我:如果有人跟妳說他是爸爸(或媽媽)的朋友,爸爸(或媽媽)請他來接妳,要妳跟他走,可是爸爸(或媽媽)沒跟妳說過,那妳會不會覺得很奇怪?
璇:會啊!超奇怪!
我:那該怎麼辦呢?
璇:不要跟他走,喔!我知道了,跟他走可能就被帶走了.

我:那如果妳真的硬被帶走了,奇怪的人問妳爸爸或媽媽的電話妳會不會說?
璇:我不會說,可是他們為什麼要把我帶走?
我:因為啊!他們想要跟爸爸或媽媽要錢,這種奇怪的人叫綁匪.他們要來要錢,沒有爸爸媽媽的電話就要不到了,當要不到錢的時候,他們可能就會說要殺死妳.所以這時候還是要給他們爸爸媽媽的電話喔!
璇:喔~
我:妳覺得綁匪會不會討厭一直吵鬧的小孩?
璇:會
我:那妳覺得該怎麼辦?
璇:要乖乖的
我:那妳會不會跟綁匪說XX(某親戚)是警察要會來抓你們?
璇:會
我:不可以喔!綁匪不知道這個事情,就有可能被XX抓到,但是他知道了,可能會覺得拿不到錢,就會把妳殺死喔!

我:那妳覺得綁匪會綁有錢的爸媽的孩子,還是沒有錢的爸媽的孩子?
璇:當然是有錢的
我:那妳覺得綁匪怎麼會知道誰有錢誰沒錢?
璇:...
我:因為啊!有些小朋友會去跟其他小朋友說他家住大房子,很漂亮,爸媽很有錢之類的,綁匪知道了就會想要去抓他們.
璇:喔~我知道了,所以有人問我,我要說爸爸媽媽很窮.
我:很棒喔!好了~我們今天就說到這邊囉!晚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瀲灩o留言板